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

今天,你感到快樂嗎?

作者: 徐慶玶 醫師

令我感動的老夫妻 





頂著花白的頭髮,80多歲的爺爺蹲著幫奶奶穿上鞋子。爺爺細心的幫奶奶穿好鞋子之後,站到奶奶背後靜靜的聽奶奶跟我說她的狀況。


81歲的奶奶,是第一次來我的門診,脫下鞋子量完體重。 坐著跟我說他的不舒服。 原來是突發的眩暈加上嘔吐,讓他感到害怕。

奶奶血壓心跳正常,看起來也沒有貧血。 但是,她長時間的胃痛讓我有點擔心,開了藥物,也安排了進一步的檢查。 同時安排耳鼻喉科處理眩暈的症狀。

問診過程中,同時詢問爺爺奶奶的家庭狀況。

因為門診比較常見家中的年輕人陪伴長輩來看診。 當看到老年人陪伴老年人時,會了解是不是家中只有兩位老年人,如果是老人照顧老人,會特別關心生活起居的安排。

結果,爺爺告訴我家中還有一個離婚的兒子,車禍受傷後,沒有辦法再工作,雖然可以行走不是臥床狀態,但是看診都需要家人陪,平常是奶奶在做這個工作。 

爺爺已經80多歲,每天還是會去做工,今天因為不放心奶奶,所以請假,陪奶奶來門診。 我心想,80歲做什麼工啊?

我喜歡這對爺爺奶奶,他們臉上有一點擔憂的表情,除此之外看不到怨天尤人或是憤恨不平的表情。 

在傳統觀念中,在這個該想清福的年紀,他們的肩上還負有照顧兒子的責任,竟可以坦然面對生活中的難處,我覺得很不簡單。 另外,爺爺蹲下來幫奶奶穿鞋子的動作,這麼自然,這麼主動,也是少見的。

門診常見到家屬站得直挺挺的指導長者穿鞋子,或是有點彆扭地蹲下來幫忙。 這對爺爺奶奶很不一樣!


從自己改變,帶來快樂



一種米養百樣人,常可見一些人總是抱怨或是非常焦慮,卻不願意去做些事情來改善目前的狀況。

也常見許多人抱怨今日的不幸都是他人造成的,抱怨其他的家人不負責任。 悲嘆自己很不幸。 希望別人可以負責任,希望別人.......以為別人改變了,自己就會快樂幸福了。

我可以理解他們的不滿,我也可以同理他們抱怨的內容。 但是,門診的經驗讓我知道抱怨改變不了任何事情。 門診的經驗也讓我知道行動可以改變現狀,轉念可以改變感受。 可惜,有行動力的人真的不多,願意轉念的更少。

門診有一位中年婦女,(啊我也是中年婦女),因為高血壓的問題長期來看診,每次看診總是眉頭深鎖,我們比較熟之後,她告訴我,因為先生外遇,她除了常常哭泣之外,腦中總是在想要如何整倒他的老公。

我看著她落寞的神情,想像她腦中在想不快樂的事情,覺得這樣的人生實在太可惜了。

好手好腳有錢又漂亮, 為什麼要把日子過的這個淒慘。 她不知道有多少人在羨慕她的生活。

我建議她去做志工,除了助人之外,也可以讓她的腦袋放假一下,不要整天想著不開心的事情,(整天負面思考一定會對身體產生負面影響)。

沒想到她真的去找志工的工作, 原本只是在公務機關幫忙一些簡單的抄寫工作,但是每次都會帶點水果零嘴去交朋友,很快的,大家都愛她,她的腦中有了快樂的元素,人的神情越來越清爽。

有一天我開玩笑地問她,最近老公如何,她笑著說“我現在都沒時間管他了,我現在快樂多了”


身體可以辛苦,心靈可以快樂



門診和居家訪視,可以看到許多生活非常辛苦的人。 生活雖然辛苦但是不一定過得痛苦。 快樂還是痛苦跟自己的心比較有關係。 就像這對爺爺奶奶有一百個理由讓他們的日子過得很痛苦,但是他們沒有。

奶奶說今天爺爺因為陪她,所以請假一天,沒去做工。 我很好奇問爺爺是什麼工作,他說,每天搭公車去山上收垃圾,他很喜歡這個工作,一方面有收入,一方面可以持續鍛鍊身體。

我看著他靦腆的笑容,覺得很感動。

我接著跟他說,繼續工作很好啊,但是回家要幫忙太太照顧兒子喔,因為照顧兒子是很辛苦的工作,爺爺笑的更靦腆了!

我感激任何一個還願意讓爺爺繼續工作的單位,沒有因為年齡因素而辭退爺爺。


應景來個母親節祝福



今天是母親節,母親們開心嗎?

門診有一堆不開心的母親,因為她們有一堆擔心的事情。
擔憂兒子女兒不結婚或是不生小孩,擔心孩子升遷不夠快
擔心孫子成績不好........
今天是母親節,我們想辦法讓自己開心,改變自己,而不是要別人改變。

當開始練習改變,你會發現兩件事情:
1. 改變並不容易,不要一天到晚叫別人改變
2. 你改變成功,變得快樂,別人自然會效法,因此自動自發的改變喔。
啊.....離題了,回到正題,母親節快樂!

可以好好活著,就值得快樂!







歡迎到旅遊醫學/家庭醫學粉絲專頁瀏覽及留言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!

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信 email: drhsuinfo@gmail.com

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(因時間有限,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,如果是急性身體症狀,例如發燒、拉肚子......請直接就醫)

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按個讚鼓勵一下,也請分享給需要的人吧!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