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

跟著路竹會走入台灣偏鄉


作者: 徐慶玶 醫師



第一次參加路竹會,雖然第一天3:30要起床,雖然小小的房間要擠9個人一起睡,雖然山路很崎嶇,但是,參加完之後,通體舒暢,還想再參加啊!

78人,共22台車



我參加過幾次醫院的義診,大多都是5人成行,一位司機、一位藥師、兩位護理師、一位醫師,有一次有牙醫師同行,人數較多,但也沒超過10位。這次義診,參加人數多達78人,共22台車,非常熱鬧。

第一天早上,集合時間是4:00在苗栗,我和夥伴3:30就起床了,開車到苗栗交流道的7-11,暗夜裡的7-11,提供夜間工作者陽光、空氣和水,廁所、食物和休息場所,等全員到齊,22輛車就按照編號、依序出發了。從快速道路接台3線再轉入苗61縣道,在晨光中映入眼簾的是田中的白鷺鷥!


入山之後山路變的崎嶇,不過,在前導大哥帶領之下,我們順利在8點到達司馬限部落,工作人員們有默契的開始卸貨,哇,原來他們的義診,什麼都自己帶,桌子、椅子、檢驗科的離心機、藥材、還有煮飯的傢伙,而牙科部分硬是搬了一個牙科診間放在車子裡面。



看診拿藥5個小時



我們這次共去了四個村落,路程最辛苦的是從司馬限到天狗部落,因為翻了一座山。在天狗部落,看到一個奶奶,90歲了,瘦瘦的,還能自由行走,雖然重聽、溝通不易,但真心覺得,他雖然身體有些病痛,但可以住在自己熟悉的環境,周圍有自己的親戚,算是挺幸福的。

還有一位阿姨,糖尿病,口服藥已經用到最大量,還打了胰島素,血糖控制還是不太理想,

我問他「平時到哪裡拿藥」
「苗栗」
我再問「怎麼去、一趟路要多久?」
「坐公車,單程兩個多小時,來回5個小時,一次拿一個月的藥物。」

他的答案讓我深思許久,義診並不是常規性的活動,對於醫療資源貧脊的區域,義診除了緩解頭痛、皮膚癢、眼睛癢等不太緊急的病症,我們是不是可以利用相對於門診更充裕的看診時光,去看看病人的生活環境,替他想一個量身打造且可行的衛教方案,讓疾病得到更好的控制,畢竟,對他們而言,到醫院看診真的很麻煩。


吃飯皇帝大



除了看診、剪髮、發放物資等正經事之外,最重要事情就是吃飯了!

第一天午餐雖然只有五種菜色,但是吃完很滿足又不會過飽,感覺很舒服。那個筍子湯,現在想到還會流口水,後來跟夥伴聊天才知道,這是某位老闆級的義工,種筍當健身的傑作!

晚餐菜色非常豐富,是工作人員趁我們在天狗部落看診的時候,先行到晚上的據點,架起爐火開始切切洗洗,就在兩個鐘頭的時間又變出了78個人的菜,好吃又營養!

這次義診的四餐都是這樣子生出來的。雖然想過,如果可以用當地的小吃店或是餐廳,或許可以對當地的經濟狀況有點幫忙,但是後來想想,一個這麼大的團隊,平均4-5個月來一次,這種行動餐車的方式才是最不擾民的!


這次義診認識了其他的醫師夥伴,有人遠從國外回來參加義診,我們已經相約以後要在國外的路竹會義診再碰面!也認識許多護理師、藥師、和醫檢師、社工師。還有各行各業的夥伴,有些還是大老闆等級的,來幫忙開車,搬運看診器材和物資……。大家都是以非常歡喜的心情來做這件事情!

這次比較遺憾的事情是沒能跟髮型設計師和牙醫師多聊聊,因為,他們實在太忙了,希望下次有機會聊聊囉!


若您對這活動有興趣,想要參一腳,可以參考路竹會的網站,我一直覺得參加義工活動是擴展自己生活圈、增加生活體驗的好方法!




歡迎到旅遊醫學/家庭醫學粉絲專頁瀏覽及留言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!
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信 email: drhsuinfo@gmail.com
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(因時間有限,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)
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按個讚鼓勵一下,也請分享給需要的人吧!謝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