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

超級,數字力

作者: 徐慶玶 醫師




曾經為了,退休後有穩定的經濟基礎,所以去投資,看了一堆股神、阿土伯的騙錢勵志故事、⋯以為自己ㄧ樣可以。

連續七年,共買賣了上百張股票,有賺有賠,以為,沒有大賺也是小賺。

有一天,將券商的歷史資料抓出來看,媽呀,這幾年竟然是賠的。從此,我金盆洗手,因為定存都比較好啊。

我心中不安,因為退休後沒有穩定退休金,但定存打不過通膨,上過MJ的課之後,我有明確的方向了!

MJ老師的超級數字力,我上了第二次,中間陸續推坑我的媽媽妹妹和同學、同事們去上,因為,MJ竟然能讓我在歡笑聲中看懂財報,更讓我從財報中理解公司運轉的道理進而了解私人理財的觀念。


『營收創新高』就可以買?



每個月辛苦賺的錢為什麼只能存一點點? 錢都到哪裡去了?

原來,賺錢和存錢之間,有一大堆支出啊。

有例行開銷(食衣住行育樂),還有額外開銷(天外飛來的紅色炸彈,車子突然路上拋錨……),還要還銀行貸款的錢,還要稅金。

而這些,可以完全套用在公司的經營上,只不過,這些科目做成的損益表,是預估的概念,而且可以用些手法來美化。因此,買股票時,千萬不要只是聽電視上的老師說『營收創新高』就傻傻的買下去啦。

那麼,到底該如何辨真假呢?老師上課會教,保證聽得懂。

如果您還在猶豫要不要報名,請記得一句話,營收是預估的概念,而且可以動手腳。營收是預估的概念,而且可以動手腳。營收是預估的概念,而且可以動手腳。


投資真的賺錢嗎?



MJ用一個挺嚇人的比喻,如果您投資100萬,第一年賺30%,第二年賠30%,第三年賺30%,第四年賠30%,持續到第10年,資產變成62.4萬,這豈不是窮忙10年了嗎?

如果懂得停損,投資100萬,第一年賺30%,第二年賠20%,第三年賺30%,第四年賠20%,持續到第10年,資產變成121.6萬,感覺起來好像可以接受?

但您知道嗎,只要投資100萬,到每年賺2%的標地,持續到第10年,資產變成121.9萬,相較之下,優雅的多,不是嗎?

要怎麼找到固定收益2%的商品呢?聽說,這是進階班的課程內容,但是,不必去上進階班,這個班就讓我知道,要遠離股票型基金,因為,在市場持平的狀況下,報酬率就先 -3.5%了。

我回家後檢查我那幾支,領完年終後,請理專建議購買的基金,就有幾支是股票型基金……。我當機立斷,停扣、贖回,就當是成長的學費吧!


買手機時會為了幾百塊的價差,貨比三家!買張股票時?



買張股票時,有多少人努力做功課呢?查清楚下面兩個問題的答案再下單買呢?

公司體質好不好(三張財報一起看)?
現在的價錢是不是太貴了(進階班的內容)?

許多人跟我一樣,喜歡聽明牌,沒有耐心做功課。但是,每一分錢都是我們辛苦賺來的,要投資前,請做功課,而MJ老師就是讓我們,看財報不再像是看天書,自己有分析財報的能力!


做好風險管理了嗎?



如同年初那篇心得,老師仍就非常重視風險管理。

MJ老師讓我們看台灣卡債風報時,多少生命因為現金週轉不靈而結束生命,因此,MJ不斷提及買保險的正確觀念,以及為自己準備虛擬現金,以度過突發的意外!

大家是否想過,如果家中的經濟支柱突然發生意外,斷了經濟來源,這個家還有多少資源可以支撐下去?又可以撐多久呢?老師教我們可以撐六年的方法,六年撐過去,就有機會好好活著了。

MJ的課不只是在教判斷公司價值的方法,還教我們商業世界運行的法則,要務實,不要對股價存有不切實際的幻想,同時教我們做好風險管理!

而老師也非常務實的說,這堂課適合已經工作一段時間,存了些錢,準備要開始投資的人!

如果,您跟我一樣想要搞懂財報,卻不得其門而入

或是,您想了解資本主義社會運作的方式

或者,您想多認識各行各業有心向學的同學

報名由此去

如果,還沒辦法報名,就去買書吧,老師沒有藏私的教大家喔!

買書去



歡迎到旅遊醫學/家庭醫學粉絲專頁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!
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信 email: drhsuinfo@gmail.com
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(因時間有限,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