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

怎麼問google,做國際志工,會不會很危險?

作者: 徐慶玶 醫師

(2016/6/14 更新版,針對長期在高風險區旅行或是做志工的同學,補充狂犬病預防的建議)

很多父母陪孩子來門診,因為孩子要去國外做志工,他們很擔心那些地方衛生條件不良,不知道會不會被傳染什麼怪病啊?
想知道會不會被傳染什麼怪病,可以問google大神,要怎麼問?我跟您說。





知道越少,焦慮越大



一個16歲的女孩被媽媽帶來門診,媽媽非常焦慮,因為女兒要到印度當志工,所以帶女兒來到旅遊門診諮詢及請醫師開立合適的藥物。

孩子和媽媽兩個人都對於志工地點資訊一問三不知,只說代辦公司會負責處理……我很想問,沒有試著去了解地點,想想可能會發生的問題,做好準備,這樣的志工活動真的會有收穫嗎?還是只是換得自傳上的一行字?

如果能上網去了解當地的資訊,一定能收穫更扎實,除此之外,健康相關的問題,台灣疾病管制署也提供詳盡而正確的資訊,不過,知道怎麼使用的人似乎不多,因此在這裡介紹一下。


疾病管制署網站資料豐富



首先,問谷哥大神google ”疾病管制署” (以手機查詢為例)

-->點選”疾病管制署一般民眾版”

-->點選”國際旅遊疫情”




-->點選”國際旅遊與健康”

-->點選”國際重要疫情資訊”




-->出現世界地圖

-->點選要去的地點(例如:亞太)

-->出現一長串的國家名稱

-->點選目的地




-->出現這個國家的健康相關資訊




包括即時疫情和父母親最關心同時也與簽證可能有關的"預防接種規定及建議",就可以仔細閱讀了。

這麼多的疾病,有個概念就可以了,有疑問可以在門診請教醫師。


詳查瘧疾風險



關於瘧疾的部分要特別注意,並仔細查詢去的地點是否有瘧疾的風險,(不是看國家,而是省或是城市,一個國家不同地點的瘧疾風險是不同的)。

因為瘧疾目前無預防針,但是有數種口服藥物可以使用。雖然藥物效果很好,但是服藥時間很長,從要進入疫區前一直服藥到離開疫區之後一段時間。

藥物雖然可能會發生副作用,但是機率不高,如果因為擔心副作用而沒有服用建議的藥,得到瘧疾絕對是非常麻煩甚至會有生命危險喔。

如果能在門診之前確定自己這次做志工的地方瘧疾風險高不高,就可以選擇比較適合的預防方法,例如風險低的地方噴防蚊液,風險高的地方乖乖吃藥+噴防蚊液。(mefloquine需要出發前2-3週就開始服用,請提早就診!)


長期的志工活動,需要考慮狂犬病的風險



全球,每年有24000-60000人死於狂犬病,95%發生在非洲和亞洲,亞洲是許多學生做志工的地點。

雖然狂犬病疫苗可以在被動物咬傷之後再注射,但在國外時,有時會發生當地沒有狂犬病免疫球蛋白(RIG)/狂犬病疫苗的狀況,造成必須立刻結束旅程,回國醫治。(咬到後第一件事情是好好的清洗傷口15分鐘、清洗傷口15分鐘、清洗傷口15分鐘)

因此,如果您的行程會到比較偏遠落後的地區,停留時間較長,建議接受暴露前的疫苗注射。

尤其是行程包含很多戶外活動(例如:露營、登山、腳踏車)等等,被動物咬傷的機會就比較高。

暴露前的疫苗注射要打三針,需要21天。其他與狂犬病相關的說明可以參考這裡




善用網路資源



在網路發達,幾乎所有事情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資訊的時代,對一個地點一無所之實在有點奇怪,難道這個孩子要到某機密地點做志工嗎?

如果不是的話,一定找得到資訊,所以即將要到那邊待兩三週的年輕人,既然立志要去做志工,就要先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去幫助別人。

所以,實在該上網去了解當地的環境/氣候/交通/政治/宗教/歷史及人文各方面的資訊。如果只有英文資訊,就想辦法搞懂(查字典/問人)都可以,順便練英文。畢竟,做志工的地方應該不可能用國語溝通。利用這個機會訓練自己獨立,這正是助人最大的收穫啊




歡迎到旅遊醫學/家庭醫學粉絲專頁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!

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信 email: drhsuinfo@gmail.com

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(因時間有限,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)


(2016/4/12 1st ed)
(2016/6/14 2nd ed,針對長期在高風險區旅行或是做志工的同學,補充狂犬病的建議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