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

78秒完售的專業簡報力真的值得嗎

作者: 徐慶玶 醫師




在我忙到快要翻掉的2016年初,我竟然還拼老命報福哥王永福的專業簡報力課程,經過快樂而刺激的第一天,再來是緊張到胃痛的第二天。問我,如果重新選擇,我願不願意再報名?願意,因為值得!

我不喜歡開讓人想睡覺的會,但是很多會實在很好睡,很多會又不得不開,尤其是組織越大的時候越多會。

因為自己不喜歡被浪費時間,所以我也不喜歡浪費別人時間。但是,這需要不斷練習。

因此我花很多時間準備報告,也上過幾場名師級的簡報課,這些課教我非常有用的知識,也讓我的投影片不斷進化,但是,我的狀態很不穩定,有時準備得很好,有時很不好。我每次拿到題目就開始找資料,讀資料,貼資料,常常搞得資料很多很雜亂。我不懂要怎麼樣讓我付出的時間能有相對等的表現,直到我上了福哥的課。


投影片是最後做的



直到我上了福哥的課,我終於了解,投影片是最後做的,投影片是最後做的,投影片是最後做的,因為實在太重要了,我想重覆30次。

投影片是輔助講者來說服聽眾的,越好的投影片,理解的時間越短。天哪,這麼重要的觀念,我怎麼不知道?以前老師一定有教過,一定是我在課堂後面睡著了,我猜。

如果不是這樣,我覺得這應該列入國民教育基本教材!


便利貼讓內容完整且將重點排序



做投影片前要確認很多的事情,如何將主題相關繁雜的資料分類,架構合理流程,就需要便利貼幫忙。課程中親眼目睹一個概念利用便利貼20分鐘就將主題相關的可能面向都觸及了,同時分類,之後根據對象想清楚,這次簡報聽眾想要聽什麼,聽眾想要聽什麼,聽眾想要聽什麼,主角是聽眾. 很重要. 根據觀眾需求建立演講架構。



開場1.2.3



有了便利貼,架構內容,做好用來輔助簡報內容、幫助聽眾了解簡報內容的投影片之後,就要演練到不需要看投影片就可以講的程度。但是,講得順不代表講的精彩,教練教我們依據一定的步驟,利用2分鐘的時間做一個精彩的開場,可以建立與聽眾的關係、讓氣氛變活絡、還可以加強簡報效果。

這課程最強就強在這些步驟都 實 際 演 練;而這也是恐怖的地方,大家唉唉叫的時候,福哥淡淡的說,這不算恐怖,下次你們就知道了. 媽呀,還能更恐怖喔?


投影片重生



經過第一天的震撼教育,教練佛心讓我們閉關練習3週,這三週,需要準備一份專業簡報,然後練習練到不必轉頭看投影片而且每一個梗銜接完美

這20天,我的腦內好像在搞大革命!

先從投影片來說好了,從課前第一版投影片,到課後第二版投影片,到上台的最終版投影片,風格差異極大。我以為自己第二版比第一版進步很多,結果,得到”請重做”的評論!

還好畢業的學長姐辦了考前上台複習班,天哪,我已經超過40歲了,竟然還參加這種複習班,好在我厚著臉皮去參加了XD,一個早上就吸收到4-5個學長的精華,讓我對於投影片修改有新的idea!


練習、練習再練習去蕪存菁



因為簡報時不能回頭看頭影片,所以一定得練習。每天大聲講出來,用計時器演練多次。經由一次次的練習,時間由原本嚴重超時,終於練到7分鐘內講完,過程中不得不刪掉一些內容,但是每一頁投影片,對不切實際的講者來說都是重要的、都是想要傳達給別人的心血結晶啊,實在捨不得刪,因為這樣著實掙扎了很久,

後來才發現,當講者的我如果

1. 尊重演講/簡報時間(7分鐘就7分鐘,不要想多凹一些些時間)
2. 尊重聽眾的感受,根據聽眾的背景準備他們會有興趣的內容可以吸收的內容

我會在一次次的演練中,去蕪存菁。

而且我也在過程中體會到好的演講/簡報就是這樣,應該要精簡再精簡,留下最精華給聽眾就好

大家都忙    同時腦容量有限   專注力也有限

與其講一堆沒辦法吸收,不如讓大家記得重要的重點一兩個,只要每個簡報者都這麼做,用可以理解的言語將專業的知識傳給其他學門的人,全國民的智能必然提升!

好,我又離題了,言歸正傳,總之,在一遍遍的練習中,在作夢也夢到簡報內容的生活中,上台的日子轉眼就到了!

到底上台有多恐怖,就讓有緣的您自己來體驗了。

福哥的課從頭恐怖精彩到尾,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學習,如果你有機會搶到,你就可以驗證我說的話了。報名的時候手會發抖,78秒完售

如果搶不到,別擔心,福哥的書,不藏私的教了大家,書很便宜,很詳細。

在這個多元的時代,我們要多方涉獵知識,如果各個專業的人,都能努力將自己的專業講給非專業的人聽懂,將會是國家重要的資產。



2016/12: 有朋友問我對眾多簡報課的評價,我上過的大師簡報課當然各有所長,都值得上,但是如果經費有限,要如何選擇就看您覺得最重要的是什麼?是流暢的結構重要、還是賞心悅目的簡設計重要、還是炫目的影音動畫重要?

我個人認為,流暢的結構是成功簡報最重要的基石,做到這點之後再去追求其他就會有加分的效果了!因此,我還是大推專業簡報力!大推!大推!


2017/1/7: 專簡是個溫暖的大家庭。今天參加MJ老師回娘家的活動,又看到好幾個簡報力的同學和學長姐學弟妹,我還記得好幾個人的精彩簡報。因為簡報力的課程之後,有機會參加下一梯,下兩梯的演練過程,又有機會認識其他人,我非常喜歡這個大家庭!


1st ed 2016/3
2nd ed 2017/1/7
3rd ed 2018/12/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