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

女兒要自助旅行,3個半月8個國家

作者: 徐慶玶 醫師

幾個月前那天,好友Paul跟我提到他的女兒要到歐洲校外教學,他很擔心。門診中同樣會看到父母擔心即將要出國的兒女們,我知道叫他們不要擔心是個無意義的語言。

我想到了很久之前的這件事,想說,分享一下,謹以此篇寫給未來的自己和一些有同樣焦慮的父母。



1997那年,我,暫停學業一年,利用3.5個月,一個人背著背包到歐洲自助旅行8個國家。
細節早已記不清楚,但我永遠記得在歐洲的街頭打國際長途電話,跟我親愛的家人第一次報平安時,老爸有點無奈要我自己小心的語氣。

我不得不佩服我媽媽,她竟然同意我做這件事情,而我爸爸,沒有反對是因為,他知道時已經是我出國那一天了。

謝謝爸爸媽媽,雖然極度擔心,還是讓我去走一走。

我出發前到菩薩前,祈求祂保佑我平安,我也跟祂說我做了哪些安全準備,我盡全力讓自己安全。


我的安全守則



1.入夜後絕不一個人在外面逛

2.個人防身物品隨手可得

3.錢財護照貼身帶,每天只取出適量放在容易拿到的地方,在公眾場合掏出皮夾是絕對不會發生的,如果一定要拿,我一定到廁所中取。

4.現金不多,多數是旅行支票 (時光飛逝,不知道現在是不是還流行這樣,唉,太久沒有去走走了,需要再度出去田野調查一下,實際體驗現代的人旅遊方式)

5.量力而為,去的是西歐等相當開發的國家,東歐只有去捷克。雖然如此,當我走在號稱歐洲最美的小鎮比利時布魯日時,不知怎麼的,突然擔心起,如果小鎮中有個神祕瘋狂殺人狂怎麼辦,沒辦法,自己一個人背著大背包走在風景如畫的小鎮中時,腦袋是非常活耀的XDDDD。

當然,沒有殺人狂,而且,布魯日不負"最美小鎮"的稱號,但我覺得還有很多小鎮都非常非常漂亮。


有幾個特別難忘的事情



在西班牙,巴塞隆納,語言不通,卻又想吃豬肉,橫生一計--在放滿各式肉類的冰櫃前學豬叫順利買到豬肉,老闆被逗樂了……

在西班牙,像個酒窖的小店裡,就著幾張圓桌,佛郎明哥舞者,汗水隨著有力的轉身,擺頭,熱力四射的舞姿,有時如天上甘霖,甩到我那張桌子,在那一刻,我體會到佛郎明哥舞的魅力。





在德法邊境的小鎮上,走在葡萄園田野中,鮮採櫻桃吃到飽。

住在布拉格的小學宿舍中,透過窗簾縫,看著週日早上的窗外,陽光照在足球場上那些帥哥猛男胸肌上的光線……,現在想起來已經不會心臟砰砰跳了,但是那種很漂亮,讓人嘴角上揚眼睛發直的感覺還有呀!

由法國南部開往諾曼地的過夜火車上,黎明時車窗外的田野,覆蓋著一層水氣,低低的,大約在地面上30公分的高度,覺得自己好像在仙境。

在英國,某天早上聽廣播時,聽到戴妃去世了,以為那天是愚人節……。

在巴黎朋友家(旅行中新認識的朋友),聽到許美靜的城裡的月光,眼淚就留下來了,原來,思念並不張狂,但經不起挑撥……。

在慕尼黑南部某個青年旅館,古老德式房子,木頭窗戶看出去是遙遠山頂的白雪,從青年旅館走到火車站是段不短的距離,沿途綠草茵茵,點綴點點小黃花,我一直哼著the sound of music的音樂,幻想自己是電影主角。XD

在羅馬競技場旁邊,決定犒賞自己一下,吃好一點,因為已經好久沒有吃餐廳了,結果,在看不懂菜單的情況下,點了一個菜,上來的是一盤切丁的油炸茄子……。當然是硬著頭皮吃光啊,現在想起來,台灣鹹酥雞攤賣的好吃100倍有~~

其實,這三個多月的生活,雖然不是常態過日子的方式,卻是以最貼近當地人生活的方式,體驗了這幾個國家的風土民情。

那個年代,還是用傳統相機,加上20多捲膠卷記錄行程中點滴,不像現在用數位相機這麼隨性,但也少了一直拍照的動機,可以用眼睛當鏡頭,心當底片,印象最深刻的就一直在那裏。

如果我活得夠老,說不準得了失智症,這些美麗的景致會一直在我的腦海裡,這也是一種幸福?

從現在練習勇敢



落落長寫到這裡,好像沒有安撫到做父母的焦慮,當然,如果有一天我孩子跟我說"媽媽,我要去XX自助旅行3個月",我的焦慮程度應該會破表~

謹以此文提醒自己,自己一人到處走走,會讓自己一天比一天勇敢,體驗其他人的生活,可以讓我們了解世間有許多不同的生活方式,價值觀並不單一。

旅行中遇見的其他背包客,絕大部分一樣勇敢,一樣對世界充滿好奇,一樣對簡單的住宿/食物感到滿足。這些印在心上的記憶所產生的力量,是一輩子的。

最後再次謝謝我勇敢的媽媽,爸爸,也期許自己跟他們一樣勇敢。也祝福被孩子提出這樣要求的父母們,可以說服自己安心放手。

後記,Paul的女兒已經平安回家

不過,我們都知道,人生還有許多的旅程,但父母對孩子的牽掛是永遠的,或許,我們可以轉念想想,我們是怎麼樣不希望父母為我們擔心,我們的孩子一定也不希望我們替他們擔心!



如果要查詢各個國家的健康風險,可以參考這裡

歡迎到旅遊醫學/家庭醫學粉絲專頁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!

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信 email: drhsuinfo@gmail.com

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(因時間有限,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