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

被咬了, 談狂犬病預防

作者: 徐慶玶 醫師



咬你的狗,現在好嗎?


那天,門診來一位年輕女性,她說在中國大陸被鄰居家養的狗咬傷,已經注射4劑狂犬病疫苗,要來打第五劑,我問她,那隻狗現在好嗎?她愣了一下,不知道醫師是不是有問題,為什麼是問候咬人的狗,而不是被咬的人,其實,被狗咬後,關心狗的健康真的很重要,因為,如果牠咬你10天後,牠還活得好好的,牠咬人的時候,唾液裡面就不含有狂犬病的病毒,人就不會被傳染狂犬病,所以可以中斷暴露後的疫苗施打。

疾病管制署的資料也清楚寫明:只有在犬隻發病前10天內唾液才會帶有狂犬病病毒,人在這段期間內被咬才有可能會受到感染。


被咬到後如何施打暴露後疫苗?



由於狂犬病是個100%致死的疾病,當被疑似動物咬傷時,建議儘快接種疫苗,並盡可能依照建議的時間施打,對於沒有接種過疫苗的人,標準的疫苗接種日期有幾種不同狀況

1. 圖片中的A狀況,也是最常用的方式:咬到後第0、3、7、14、30天,肌肉內注射,所以總共是5劑。所謂的第0天是指咬到當天、第3天是指咬到後3天。

2. 圖片中的B狀況,是比較快的方式,目前有些國家採取這種方式:咬到後第0、7、21天肌肉內注射。但是,咬到當天是左右手各打一劑。所以總共是4劑。

3. 用真皮內注射的方法:咬到後第0、3、7、28天,真皮內注射,但每一次都是打兩針(手臂大腿各一針 0.1ml) ,也是有效的方式,但是比較少看到這種打法。

4. 圖片中的C狀況,是指已經接受過完整暴露前3劑疫苗注射(或者是之前曾經被咬過,已經接受過完整5劑疫苗的人),不需要再注射免疫球蛋白,只要再打兩針疫苗(第0、3天),就完成這次的疫苗注射了。(國外有些地方是咬到當天打四針真皮內注射,就完成了,只要一次門診,不過目前國內並未這樣做)


被咬到後最重要的事情




被咬到後最重要的事情是儘快清洗傷口以及接受疫苗注射

高風險地區高風險動物咬傷在高風險的身體部位,同時較深且多處的傷口,就視為高風險的傷口,應該儘快清洗傷口,並且注射品質良好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,以及接受第一劑狂犬病疫苗。

高風險的地區,例如東南亞或是非洲

高風險動物是指流浪狗、流浪貓、蝙蝠或是其他哺乳類動物

咬傷在高風險的身體部位是指頭、頸、手部等地方。

清洗傷口的方法,疾管局的資料寫的非常清楚,請參考。這裡節錄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要有耐心的沖洗15分鍾。之後,盡可能不要縫合傷口。

如果是在國外被疑似動物咬傷,最重要的是盡快做傷口清潔消毒及處理,同時,當地有什麼種的狂犬病疫苗就先注射什麼疫苗,依據標準的注射時間,未注射完成的疫苗回台灣後再由醫師決定要如何將疫苗補打完成。

雖然狂犬病疫苗可以在被動物咬傷之後再注射,(咬傷當天正確處理傷口同時給予免疫球蛋白和狂犬病疫苗,可以有效預防狂犬病),但在國外旅行時,有時會發生當地沒有狂犬病免疫球蛋白(RIG)/狂犬病疫苗的狀況,造成必須立刻結束旅程,回國醫治。

因此,如果您的行程會到比較偏遠落後的地區,建議接受暴露前的疫苗注射。

尤其是行程
包含很多戶外活動的人,風險比較高。
有小朋友同行,因為小朋友喜歡跟小狗玩,被咬到的風險比較大。


狂犬病免疫球蛋白(RIG)



注射狂犬病疫苗注射後,會刺激身體產生可以對抗狂犬病病毒的抗體,但是,這需要7天的時間,這段時間,注射免疫球蛋白可以在身體還沒有產生抗體之前,提供身體外來的抗體抵抗狂犬病病毒,但不是每個地方都有免疫球蛋白。原則上是咬到後儘早注射免疫球蛋白,但是,狂犬病疫苗注射後7天就會產生抗體反應,這時候就沒有必要再注射免疫球蛋白了。

免疫球蛋白分成人類免疫球蛋白或是馬免疫球蛋白,馬免疫球蛋白一樣有效,但是需要較高的劑量,同時有過敏風險(1/45000)


補充說明:



1. 台灣目前使用的狂犬病疫苗有兩種:Verorab TM(Purified Vero cell rabies vaccine (PVRV)), 和 Rabipur TM(Purified chick embryo cell vaccine (PCECV))。都是效果好,副作用少的疫苗。


2. 疾病管制署的網站列出關於狂犬病常見的問題,歡迎參考

3. 馬偕醫院旅遊醫學門診提供暴露前與暴露後疫苗施打,以下醫師們任何時段的門診都可以處方

蔡悅琪、鄒孟婷、黃偉新、詹欣隆、徐慶玶、邵馨慧、張家禎、許馨尹、黃姚睿、林信惠、黃明源、張宇辰、梁倪嘉、張智博、許哲源、吳昱維、施維怡、林倩如、周曉慧、吳庭蕙、蔣得明、柯幸君、周孟翰、林孟俞

基本上,門診表上的1.2診都可以(除了禮拜一下午二診以外)

掛號去



歡迎到旅遊醫學/家庭醫學粉絲專頁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!
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信 email: drhsuinfo@gmail.com
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(因時間有限,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)

(20150819 1st ed)
(20160614 2st ed)
(20180702 3rd ed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