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

該不該辭退外籍看護?


作者: 徐慶玶 醫師





那天門診來了個爺爺,原本住在南部,因為年紀大了,孩子不放心他一個人住,請他住到北部某個安養護機構。


莫可奈何的別離


第一次見面的他,給我開朗健談的印象。

是一個外籍看護陪在他身邊走進診間來的,步態平穩但是比較緩慢。我問他,安養中心住得是否習慣,他笑笑的說還不錯。

我依例會問他之前的生活狀態--他是個退役軍人,退役好多年了,孩子都大了,在北部工作居住,他和老伴一起生活在南部,幾年前老伴過世了,他變成獨自一個人住,一直到三年前,來了個外籍看護照顧他的生活,我還沒有問他請外籍看護的理由,我先問他,覺得這個看護照顧得好不好,他笑著說"很好"!

我心中想"他真是有福氣的人,能夠遇到一個讓他滿意的看護"。但不一會,他的笑容淡去,他說,住到這裡一個月要花3萬元,看護費兩萬元,看護住宿費一萬多元(養護中心包三餐/洗衣),一個月6.7萬的費用,壓力有點大,目前他是用自己的積蓄在付這筆錢,很擔心有一天花光,所以,決定要辭退這個看護。

我問他 "孩子們知道這個決定嗎?"

他說 "知道。"

我再問 "他們怎麼說?"

爺爺說 "我跟他們討論過,他們覺得安養護中心會照顧我,所以可以辭退她。"

我覺得不捨,但也只能微笑的安慰他。

其實,我是覺得不妥的,一個人遠離他熟悉的生活環境/朋友/社交圈,現在,一個他熟悉的照顧者又要離開,我覺得會比較辛苦,但是,人生又何時盡如人意呢?

但或許,他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已經存了滿滿的愛--親情之愛,孩子們會充滿期待的常常來陪伴他,而我的擔心是多餘的。

存愛存錢存體力


這件事情讓我深思了好幾天,這位長者的生活並不奢華,但他一個月就要支出6-7萬,有多少人能夠負擔這樣的生活呢?

有一天我可能會年紀大到需要人照顧日常起居,我會不會是好雇主/我能不能遇到好看護?

有一天我可能必須決擇
是留在自己熟悉的環境獨自生活、老去?
還是住到離孩子近一點的地方,但是遠離昔日熟悉的街道/社區/朋友?
我問問我自己,如果到這麼一天,我可以準備好嗎?
情感上,有很樂意打電話跟我聊天的家人/朋友。(存親情/友情/存愛
經濟上,能支付必要支出到死那天。(存錢)
體能上,能獨立自主。(存肌肉/股本骨本)
智力上,還知道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。(交給老天吧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