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5月16日 星期日

學校表格範例(II)_省時撇步_MIT and COVID疫苗(20210516更新)

作者:徐慶玶  醫師

MIT  麻省理工學院
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

世界著名學府之一,入學要繳交的體檢表/疫苗表是一份11頁長的文件,在忙碌的門診中,有可能會漏看一兩項,因而產生一些麻煩,有時門診會看到細心的學生,做一些準備,讓門診流程順暢省時不出錯!好方法,供您參考!

省時撇步_標籤貼紙



11頁長的文件,每一個字都應該仔細看,因為這與您之後在美國留學的可能會用到的醫療服務,很有關係,外國的醫療是相當昂貴的!


找關鍵字


接下來就是尋找關鍵字
required (必須的)
physician(醫師)
MD(醫師)
在目前的台灣,這些表格是由醫師填,國外或是將來的台灣,這些可能會由護理師(RN)或是醫師助理(PA)填寫
出現 physician(醫師) 或是 MD(醫師) 的地方,可以用標切貼紙標示出來


關於上圖中的MMR/B肝/水痘可以參考疫苗篇,是否需要補打,可以參考小時候的疫苗記錄卡

肺結核風險


接下來是評估得到肺結核的風險高不高,若是高,就要做肺結核篩檢。

MIT是由學生回答幾個問題評估肺結核風險,之後由醫護人員做檢查。



基本上,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孩子,得到肺結核的風險都算是高的。更認識肺結核病

2021年的現在,許多學校是改成線上問卷,請記得先上網填答完畢,再來門診,才不會做錯檢查項目。可先了解肺結核檢查(註:肺結核抽血檢查的時間和費用可能更新,請就診時確認)。


接下來由醫師完成身體評估並填表簽名




任務完成!

COVID 疫苗

以下還有多個學校的表格,其實都沒有MIT這麼多頁,大家按部就班,一定可以完成。但是2021年的學校表格幾乎都多了個COVID疫苗欄位,請大家要先確認要在台灣打還是留學國家打,接著,要確認是否可以如期完成。

以台灣目前有的COVID疫苗,是AZ的疫苗,兩劑之間要最少間隔8週,也就是從施打第一劑的日期起,開始算八週!

八週時,要符合三個條件才能施打第二劑
1. 對第一劑無過敏反應
2. 有預約到疫苗的門診
3. 疫苗未缺貨

如果,八週預約不到或是疫苗缺貨,就往後預約,即使12週才打到都沒關係,(抗體生成的量還更多),只是怕沒辦法在出國前完成!

以AZ COVID疫苗來說,要與

MMR(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), 和
Varicella(水痘)疫苗

間隔28天(四周)

所以,2021秋季班入學的學生,若要在台灣完成COVID疫苗注射,時間會非常趕,務必及早開始作業。

下面的照片就是與留學生討論,考慮疫苗之間需要間隔的時間後作出的建議。



上面這個看似簡單的便利貼,大概要花10分鐘才能完成,如果學生還要打電話問家人是否得過水痘或是其他的的問題,就要更久。

但是,如果留學生有照這兩篇

學校表格範例(I) (II)

先自己練習寫一次,並將需要查的資料先查好,可以大大縮減待在門診的時間,節省自己的時間。也多印幾份表格,以免筆誤寫錯要再花時間去重新列印。

在這個疫情嚴重的時刻,希望大家互相幫忙,在家先完成自己的表格,用鉛筆先把查得到的日期寫上去,並且計劃好自己打針,檢查和回診的時間,清楚列在一張紙上,才不會有缺漏又要再跑一趟醫院,更可避免因為疫苗施打順序出錯,造成時程被延誤。

如果看一個留學生,要花10分鐘,大家可以想一想,後面的人要等多久?

懇請大家,仔細將疫苗表格看完,練習填完!對於即將要出國面臨語言和課業挑戰的各位來說,這應該是最簡單的一個挑戰了。

學校表格範例(I)四個步驟攻略

FAQ:

1. Q:COVID疫苗要到哪裡接種?
   A:疾管署有詳列各地提供接種的醫院名單,點進去就會有該醫院的掛號連結

2. Q:如果COVID疫苗診已經額滿怎麼辦?
    A:多幾家醫院選擇,像是搶年節高鐵票的方式,一直刷一直刷,運氣好的話,就可能撿到別人取消掛號掉出來的名額,我也是這樣幫我爸爸媽媽掛到號的~

歡迎到旅遊醫學/家庭醫學粉絲專頁瀏覽及留言。有任何問題也歡迎提出討論!
若您想私下討論或是就診過程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信 email: drhsuinfo@gmail.com
我將儘量回答常見問題(因時間有限,可能沒有辦法回答所有的問題)

如果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,按個讚鼓勵一下,也請分享給需要的同學吧!謝謝!